close

gal5_img6  

自從有FB後,我就沒有認真寫Blog了

但是FB有FB的方便,但儲存舊文的功能卻不如Blog

還是偶而要回來寫寫Blog,老時和老公搖著搖椅,慢慢回憶慢慢笑~~

 

話說比比11個月左右,也就是2013年的2月,我帶著她回台灣了

因為爸爸在香港今年工作吃重,每天都要忙到九點才下班

我和她關在香港家中無親無友,實在很無聊

回台灣當了三個月的全職單親媽媽,家裹只有我和她2人,沒有幫手輪流替,老實說我快瘋了

我又回公司上了半年班,變成職業單親媽媽,每天接送她去保姆家我再趕上班,下班自己弄小孩,我還是很想抓狂

直到最近又沒上班了,但比比還是有半天去保姆家,我就變成輕鬆的半職單親媽媽(才有空寫Blog啊)

這一年故事就大概是醬子~

 

來講講比比吧,先講她好棒棒的地方

1:睡覺

IMG_1671

自從3個多月後,她就一覺到天亮了,我按著百歲方式訓練她

一開始我和她都吃足苦頭,她每天在床上哭,我在客廳哭

4個月後,每晚七點半把她放上床,做完上床儀式:

穿睡袋(或防踢被)>親親>道晚安>按費雪音樂鈴給她聽>關燈>關門

她就會自己聽音樂吃手手睡覺了,完全不用抱哄拍陪,一覺可以睡11個半小時

然後白天小睡加起來大概2個半小時

睡覺很重要,不管對小孩或是對照顧者,都一樣

 

早上若她比我早起,她會自己爬起來按音樂鈴聽,也會拿床頭上的小書來看

實在太無聊(太餓)才會大聲叫我起床,所以我最近不太曉得她到底是幾點起床的

訓練的這麼棒的缺點就是,我有時也好想抱著她一起睡哦,但是她己經習慣在小床睡了

上了大床,她只會走來走去,跳來跳去,不能了解在大床也可以睡覺醬

 

2:吃飯

比比胃口很好,吃飯又多又快,餵她不是問題

但是她的咀嚼能力還是不太好,現在水果還是要磨否則不肯吃,太硬的東西(肉,菜梗)也會吐出來

IMG_1416  

 

然後沒什麼好棒棒的地方了,其他大部份都很欠扁

尤其是出門,超級會該該叫,這一兩個月很會大叫,稍不順心就給我後仰大叫

在Gymboree上課,也是全班最不合群那隻,一直亂跑不聽指令,老師最頭痛的那個

我每次要帶她去上課,都要一直深呼吸,告訴自己一定能撐過去的

這是一歲多一點在上play3時,那時還算乖,只是會哭而已

P1000516

現在上到play4了,很愛大叫亂跑,真的快氣死

 

還有一點我們留在台灣的原因,在比比10個月的時候,我就發覺她的語言和社會性跟不上寶寶手冊上的發展了

例如我叫她的名字不理我,不會指物等

我是一個超級緊張的媽媽,在那時就狂上網查資料

發現香港早療實在很昂貴,台灣不但便宜(就算是自費的),資源又多

回到台灣,排隊排到一歲三個月時,才排到到民生早療給翁菁菁醫生評估

她一開始蠻擔心比比的

第一,叫她名字她完全不抬頭,很認真的玩玩具(太認真像進入了異次元)

第二,醫生跟她玩躲貓貓,她沒有反應,一臉「妳很幼稚,這有什麼好玩」的表情(我弟小時候,給他遮眼喵一下,他就笑到快死掉)

所以她跟我說,國立台北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的楊宗仁教授,也是台灣的自閉權威

今年有一個計畫,要找二歲內的自閉寶寶來做居家早療研究

可以免費到府教學,及早治療

我當下是五味雜陳

一方面慶幸還好回到了台灣,還好我住台北,還好我排到了翁醫師

一方面還是掉下了眼淚,真的嗎,我的小寶貝真的是自閉兒嗎

 

我打給了楊教授,他隔幾天就帶了2個研究生來我家看比比

那天比比不曉得怎樣鳯心大悅,和2個姐姐玩到房子都快翻過來

嘻嘻哈哈到教授和我講話我都聽不太到

總之教授說,她一定不是自閉兒(所以沒有研究的必要醬,也沒有免費課了嗚嗚)

但是她有什麼樣的問題,還要看後續的發展,醬的孩子,媽媽要更認真的去教去帶去陪她玩

 

11月我不上班了之後,先帶她去人幼工作室(在台北的私人早療機構)一對一上課

很貴,單堂一小時1000塊

但是老師很認真,比比上了幾次,就能了解要玩什麼要等待,要用講的不可以用哭的

但是老師說她的情緒控制問題還比她不會講話更糟糕,我想是相關的,因為不會表達

這麼大了,情緒慾望愈來愈多,不會講話,只能哭鬧了

在人幼的學習,不但是她進步,媽媽也學習要控制自己的脾氣

接納她的個性和脾氣

 

另外就是在Gymboree上課,這就是和其他正常孩子一起上感覺統合和音樂課

在這裹和班上的同學和爸爸媽媽說聲,不好意思啦~我們家比比真的很吵厚

 

比比的語言還真的很慢,直到最近一歲八個月了,其他的寶寶都會講很多話了,還會對話講句子的

她才剛會叫媽媽,而且都是超生氣的時候才會叫一下,平常不會甜吱吱的對著我叫(幻想很久)

目前會講的話是「掰,鴨鴨,還要,我不要,搖啊搖,爸爸,媽媽,1、2、3、4、8,唉呀,愛~愛」沒了

而且很少講,大多講她的自己的外星話

 

但是會聽會比的很多:

動物系列:大象,鴨鴨,大猩猩(捶胸),公雞,小雞,猴子,小花貓(其實都只有我懂,別人看到都要我翻譯)

器官系列:眼睛,鼻子,嘴巴,耳朵,頭髮,手手,腳腳,肚子

動作系列:拍拍手,握握手,手牽手,give me five,nono(不可以),把腳舉高高,笑咪咪(用手指點臉),好漂亮,炒蘿蔔,kiss掰,丟尿布,跳跳跳,亮晶晶(同小星星,小鈴噹),加油加油

玩:溜滑梯,玩搖搖馬,盪秋千,丟小豬存錢筒,堆積木(約4~5塊)

會哼的歌:大象,兩隻老虎,王老先生有塊地,Bingo(都只有幾句幾個音對,不會唱啦,又不是神童)

好啦,很弱,我們會加油的,加油加油!!

 

年初我們帶她去拍了一組檸檬巷館的週歲照,雖然我也有單眼,但是還是有拍全家福的需要啦

任何時候回去看比比小時候,都覺得~~唉,還是小時候可愛,現在怎麼變醬子><

gal5_img15

 

gal5_img12

gal7_img7

hal1_img9

hal3_img8  

小朋友真的很可愛吧!但是也很煩,我快被煩死了!!!!!!!(無限個!!!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s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